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SNM)

最新消息

針對江守山醫師日前發表正子造影與癌症相關性之言論聲明稿

本學會茲針對江守山醫師日前發表正子造影與癌症相關性之言論聲明如下:
1. 以福島核災或原子彈爆炸與醫療用輻射相提並論實屬不當,任何因醫療需要所接受之輻射暴露皆遵守合理抑低(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之原則,與前述極端事件之其不可預測與難以評估之特性相比,截然不同。
2. 正子造影及斷層掃描所接受的輻射劑量已在多篇文獻中被完整的報導。一般正子造影最常使用的核醫藥物為18F-FDG,一次檢查注射10 mCi所接受的輻射暴露為6.23 mSv,而低劑量的斷層掃描則為7.22至7.42 mSv,整體而言一個包含正子造影與低劑量斷層掃描的檢查其輻射暴露不會超過14 mSv。
3. 根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於2018年4月10日最新公布的聲明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低於100 mSv的輻射暴露與癌症或死亡有相關性。幾乎所有的影像學檢查其輻射暴露皆低於100 mSv,接受這些檢查所得到的臨床助益遠大於這些無證據的輻射危機。
4. 關於正子造影是否使用於健檢之議題,實屬醫療常規外之討論。醫療專家應針對民眾個別狀況權衡利弊得失後,提供最適當之醫療行為。過度渲染之言論恐使民眾陷入對醫療用輻射之畏懼,導致錯失接受檢查的最適合時機。

參考資料
1. Radiology. 2009 Apr;251(1):166-74.
2. Ann ICRP. 1998;28(3):1-126.
3. Ann ICRP. 2007;37(2-4):1-332.
4.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 Police number PP 25-C. AAPM Position Statement on Radiation Risks from Medical Imaging Procedures (https://www.aapm.org/org/policies/details.asp?id=318&type=PP¤t=true).

分享: Facebbok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