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SNM)

最新消息

COVID-19 疫苗接種前後與其他藥物(或醫療狀況)

因為病友看到台大報導 (附件一) 產生許多施打疫苗與核醫檢查的疑問,

以下和疫苗施打相關注意事項是學會理監事及主任們的共識. 提供大家參考.

 

1,dipyridamole

      目前沒有看到dipyridamole 和疫苗副作用有關, 反而是有少量文獻報告dipyridamole 對治療COVID19感染可能因該藥物的antithrombotic,  antiviral,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oxidant effects 有幫忙治療的效果 (附件二).

2,I-131治療沒有在ATA 建議中提到 ,但ATA不建議為完成疫苗施打而延遲開始治療的時間 (附件三).

3,會引起BM suppression 的治療(如Ra-223) ,請個別與臨床醫師討論評估,是否要延後接種或調整接種的時程(附件四)

4. FDG PET: 建議在接種疫苗後至少兩週對癌症患者進行 PET/CT,其解釋預計可能會受到疫苗接種的影響,造成疫苗注射後同側的淋巴結腫大。但鑑於 mRNA 疫苗的免疫原性增加和可能更長的時間,最好在接種後 4-6 週進行。(附件五)

當臨床表明應儘早進行 PET/CT 時,則不應延遲。但應在 PET/CT 時收集有關疫苗接種的詳細信息,以便於解釋。考慮到淋巴結的形態和可能的臨床相關性,提供了疫苗接種後淋巴結病的後續建議。

還應考慮在單側癌症的對側手臂注射疫苗,以避免可能混淆癌症一側的 FDG 攝取病灶。

(1) FDG 淋巴結攝取可能發生在注射部位同側的腋窩(可能還有下頸椎/鎖骨上)部位,並且在最近一次接種疫苗後可以觀察到 4-6 週或更長時間。

(2) 修改患者問卷,包括有關疫苗接種的種類,時間及注射部位以及接種的疫苗的信息。

(3) 對於有乳腺癌和頭頸癌病史的患者,應盡可能在對側手臂接種疫苗。

 

附件一: 台大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e/2PACX-1vRonbj6D3bX0UU1mTTjQO8u5iynhDUg-8d0Rf8qnKcNCS5o3sirFqF6fSh6Jc5YKYyNFNi9jRhpw3VD/pub

 

附件二: dipyridamole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001004/

 

附件三: ATA 建議

https://www.thyroid.org/wp-content/uploads/2021/02/Public-Health-Committee-COVID-Vaccine-FAQ-for-Patients_FINAL_2_2_21.pdf

 

附件四: 西園醫院建議

http://www.westgarden.com.tw/2021/06/21/covid-19%E7%96%AB%E8%8B%97%E9%96%8B%E6%89%93%EF%BC%81%E6%8E%A5%E7%A8%AE%E7%A6%81%E5%BF%8C%E3%80%81%E5%89%AF%E4%BD%9C%E7%94%A8%E3%80%81%E7%89%B9%E6%AE%8A%E6%97%8F%E7%BE%A4%E6%B3%A8%E6%84%8F%E4%BA%8B/

 

附件五: SNM recommendation

https://www.snmmi.org/NewsPublications/NewsDetail.aspx?ItemNumber=36729

分享: Facebbok Plurk